网站首页  主办单位:上海临港新城招商办事处
上海临港新城
新闻动态
   
 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:主页 > 创业必读 > 新闻动态 >

2016年度上海临港地区工作报告(图文解读)

[点击]: 次   [发布人]:浦东临港新城招商办事处  [发布日期]:2016-01-26 16:50
上海临港地区2016年工作报告
 
刚刚过去的2015年,是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,也是全面完成“十二五”规划的收官之年。临港管委会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,保持定力、积极作为,推动临港开发再提速。
(一)创新引领取得重要进展。

(二)重点领域改革推进有力。

(三)城市功能塑造成效显著。

2015年临港地区经济运行总体保持了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。一是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增长;二是结构、质量、效益明显改善;三是市场主体活力持续增强;四是社会民生不断改善。

2016年是“十三五”规划开局之年。临港管委会将按照市委市政府、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,坚持“创新、协调、绿色、开放、共享”发展理念,牢固树立底线思维,保持战略定力,坚定发展信心,加快推进智能制造中心建设,努力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,为“十三五”发展开好局、起好步,年内将重点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:
(一)聚焦智能制造核心任务,助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
全力聚焦智能制造中心建设。推动国际智能制造中心建设行动方案、配套政策落地实施。建设关键功能平台,建设示范样板工程,促进技术交流合作,强化重点领域招商推介。
加快落实科技创新布局。以“一城一带一中心”(创新城、创业带、科技创新中心)为重点,加强服务保障,完善生态景观、商业文化、市政交通等配套设施。同时以此为基点,与临港集团合作建设海外科技创新中心,形成科技创新成果双向孵化转化和产业化格局。
推动打造升级版产业体系。加快建设一批工程技术创新中心。推动中船动力研究院等重点研发平台落地。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协同发展,推动物流产业与航运、贸易融合发展。
(二)聚焦城市功能塑造,提升区域发展质量和内涵
着力完善城市功能。加快建设一批重点功能性项目。强化城市景观设计。优化完善商业配套,逐步形成良好的消费环境和商业业态。积极推动人气集聚,继续实施“聚人气”三年专项行动。整合区域旅游资源,推动临港地区休闲旅游实现主题化、常态化发展。
着力增强文化软实力。完善文化设施布局,加快推进上海天文馆、工人文化宫等一批重大文化设施和品牌项目开工建设。发展文化创意产业,推动文化装备产业园区加快建设。培育特色文化品牌,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文化建设,打造马拉松、龙舟、帆船、风筝等品牌赛事。
着力建设智慧城区。推动智能技术在城市交通、能源保障、公共安全、教育医疗、政务服务等领域的示范运用,加快建设以新能源示范应用为主体的智能交通体系,推进跨部门协同平台集成应用。
(三)聚焦精细化开发,提高城市建设品质和管理水平
高品质推进重点区域开发。加快建设“临港碳谷”,稳步推进港口一体化开发。
高标准建设综合交通体系。优化对外交通条件。完善内部交通网络。坚持公交优先发展。开展慢行交通规划。
高水平加强城市建设管理。加强生态环境建设。推动海绵城市建设试点。强化土地高效利用,加强存量土地二次开发。保障城市生产安全和运行安全。
(四)聚焦重点领域改革攻坚,增强区域发展动力和创新活力
对接联动自由贸易区。落实自由贸易区与临港地区战略合作协议,推动上海自贸试验区投资贸易便利化措施在临港地区复制推广。
有序加强区域统筹管理。以招商统筹、资源统筹、管理统筹为抓手,以社会治理创新和城市综合管理为重点,逐步形成招商资源互联、基础资源互通、信息资源共享的良好局面,实现临港地区统一规划、统一开发、统一管理的总体格局。
(五)聚焦加强自身建设,推动职能转变和管理创新
全面推进职能转变。推动“互联网+政务”模式创新,在优化营商环境、服务企业上求创新、求突破。加快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,率先在临港地区开展建设领域行政审批专项改革试点。
全面推进效能提升。加快建设临港地区网上政务大厅,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,创新公共服务方式,引入社会组织、市场主体参与临港地区的开发建设和公共服务管理。
全面加强作风建设。巩固扩大专题教育成果,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,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。
临港新城招商办事处 版权所有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:临港新城招商办事处